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

海膽竹笙百花卷併竹笙莧菜卷

竹笙味道清淡,但配以海鮮,味道也不錯。


竹笙百花卷
1) 打好蝦膠,用鹽及胡椒粉調味
2) 將蝦膠釀入已浸軟的竹笙

竹笙莧菜卷
1) 莧菜用油鹽水灼一下
2) 放涼後釀入已浸軟的竹笙

將竹笙百花卷及竹笙莧菜卷排好,隔水蒸4分鐘,用雞湯、鹽、生粉煮獻汁,淋在竹笙卷上,再放上海膽醬即成

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

消暑冬瓜湯

還記得小時候每逄夏天,家中總常常有夜香花的湯水。原來,夜香花很有益,具清肝明目去翳之效。煮冬瓜湯時不妨也放一點。


1) 用雞殼、薑片2片、金華火腿2片、蓮子加水先煲2小時
2) 再加入冬瓜粒、夜香花、瑤柱煲半小時,加蝦仁煲數分鐘,調味即可

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

皮耳第那薄餅

吃馬沙拉雞,也可以試一下配一種意式脆餅。


1) 將麵粉100克、欖油20毫升、發粉1克、鹽2克及溫水40毫升,搓成麵團
2) 放在雪櫃30分鐘
3) 將麵團分開4 份,用棍幹成薄片
4) 在平底鍋煎3分鐘左右即可

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

印式薄餅

吃馬沙拉雞,怎麼可以沒有印式薄餅(Naan)?


1) 將低筋粉250克、發粉(半茶匙)、梳打粉(少許)、乾酵母(2克)、乳酪(50克)、牛奶(50克)、鹽、糖、欖油少許、蛋半隻拌勻,搓成麵團
2) 灑少許欖油在盆中,放入麵團,蓋好保鮮紙,讓麵團發酵30分鐘
3) 將麵團分開4份,搓圓及再等30分鐘
4) 用棍幹麵團成薄餅狀
5) 在平底鍋煎3分鐘左右即可

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

馬沙拉雞

天氣炎熱,不太想吃飯,來個印式馬沙拉雞配薄餅(Naan)也不錯。香料的選擇可隨喜好加減。



1) 以1杯乳酪、茴香粉(3茶匙 ) 、檸檬汁(1.5湯匙)、肉桂粉(1.5茶匙 )、胡荽粉、黑椒及鹽少許、薑3片醃雞件(約700克)約1-2小時
2) 燒熱鍋,加少許油煎醃好雞件,煎好取出備用
3) 燒熱鍋,加少許油炒香蒜泥(1粒切細)、辣椒(份量隨喜好),加入茴香粉(3茶匙 )及茄汁(3湯匙 ),再加入50毫升椰汁煮5分鐘,加入雞件再煮10分鐘即成

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

忌廉西蘭花湯

西餐多傾向用較少蔬菜。如果想吃得更均衡,除了從配菜入手,也可以考慮煮個蔬菜湯,例如這次介紹的西蘭花湯。


1) 用少許油略煎煙肉(數片),炒香洋蔥(半個)、蒜頭(1粒)及乾蔥(1粒)
2) 加入西蘭花(300克)炒軟
3) 加雞湯(200毫升)慢煮10分鐘
4) 將上述材料打爛
5) 加忌廉(200毫升)煮5分鐘即可

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

自家製意大利餃(Ravioli)

雪櫃中尚有半盒Ricotta,就用來做意大利餃。

餃皮: 高筋粉(85克)、橄欖油(15克)和熱水(50毫升)混合搓揉至平滑麵團,把麵團擀成薄片狀。或用現成雲吞皮亦可。

餡料: 半盒Ricotta、Mozzarella、乾Parmesan (少許)、羅勒(1片切碎)及檸檬皮(1/4個剪碎)拌勻即可,可加少許鹽調味。

包餃:
把餡放在麵皮上,拉起麵皮覆蓋好,按壓好間隔處,切開即可。



煮餃:
用熱水慢火煮熟,再伴入番茄醬汁(用橄欖油爆香乾蔥、蒜蓉,再加入蕃茄、羅勒、雞湯或水煮至蕃茄煮爛)即可。


因為餡料軟軟滑滑,將這款餃煎來吃,外脆內滑也很不錯。

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

檸檬烤雞

這款烤雞很簡單,味道也不錯,若家中有焗爐不妨一試。




雞清洗乾淨,然後用鹽、黑椒和香草醃半小時以上,在烤之前將一個檸檬(不用切開,只須用叉在檸檬各面刺數下)放入雞腔內,用200度烤約1-1.5小時即可(視乎雞的大小)。

2010年7月7日星期三

洋蔥碎切法

除了浸水、冰凍以外,其實縮短切洋蔥的時間也可以減少洋蔥對眼睛的刺激。因此,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切洋蔥碎很快的方法。

先將洋蔥橫切一半去衣(留下頭尾)


再直切一半 (1/4個洋蔥)

再順紋從洋蔥一端一刀一刀直切至另一端,每一刀都要跟頭或尾留點距離,每一刀之間越近越好


用指骨壓開洋蔥成扇狀,再刀一刀向頭或尾橫切,即切成洋蔥碎




2010年7月4日星期日

牛奶布丁

牛奶布丁的做法很簡單,如果想要求高一點,可以用自己覺得最香滑的牛奶,或考慮用娟姍牛奶(Jerseys)、更賽牛奶(Guernseys), 瑞士黃牛奶(Swiss Brown) 或荷蘭牛奶(Holsteins)弄個豪華版牛奶布丁。


1) 200毫升牛奶加20克沙糖在鍋中以慢火加熱,糖溶化後熄火

2) 在一小碟中加1-2匙熱水到4克魚膠粉,拌勻至膠狀 (或用以冷水浸軟的魚膠片代替)

3) 將(2)加到(1),攪拌至魚膠完成溶化

4) 再加入100毫升忌廉及少許雲厘拿油

5) 將混合物注入模中,放在雪櫃一晚

溫馨提示: 脫模時,先將布丁連模稍浸暖水半分鐘,再用小碟蓋著模的開口,反轉以後輕輕上下搖動,感覺到布丁有些"咕嚕"聲,代表已經脫膜,可輕輕嘗試拿起布丁模; 若沒有咕嚕"聲,可再重複浸暖水的步驟,再嘗試脫膜。成功了一次以後,就很容易掌握。

2010年7月1日星期四

牛肝菌醬燴意粉

最近見到有種牛肝菌醬,試過味道真的很棒。數星期前逛City Super,見到貨架上有乾的牛肝菌,雖然是雲南出品,質素和香氣可能及不上歐洲的,但是價錢平一半以上,所以很想試一下用這種牛肝菌煮醬燴意粉的效果。


1) 10克牛肝菌先沖洗一下,再泡暖水(盡量用小一點水)半小時,牛肝菌擠乾水份再切細,擠出的水份及浸牛肝菌的水留下備用

2) 用少許橄欖油炒香蒜片(1粒蒜頭切片),取出蒜片,再加洋蔥(約1/4個)略炒,然後加入牛肝菌炒香,贊白酒,待酒精揮發,加少許鹽及黑椒(記著在這時調味),再加入牛油(3茶匙),加雞湯(水亦可以)及浸牛肝菌水(共80毫升),慢火煮10分鐘

3) 熄火,加入忌廉(50毫升)、鹽及黑椒調味,拌勻再放到攪拌機打成醬。

4) 用一大鍋水加鹽煮意粉,瀝乾水份

5) 將醬放回鍋中,加入意粉炒勻即可

牛肝菌醬也可用作拌烤肉; 若加入羊肚菌香氣更濃。這次煮的牛肝菌醬味道也不錯,雖沒有現成的方便,但若然大家買到上乘的牛肝菌,相信香氣更濃郁,值得自己動手試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