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羅宋湯

煮羅宋湯看似很簡單,但要煮得好實不容易。幾經試驗,以下是我直至現時最好的做法。基本步驟及材料跟多數食譜一樣,先烤牛骨或牛尾,烤過以後用洋蔥、紅蘿蔔、西芹、蕃茄、椰菜及三色椒,煮好牛湯底; 然後在另一個鍋略炒蒜片,依次序再加洋蔥、紅蘿蔔、西芹、烤過的牛腩(或牛尾也可),茄膏、辣椒(不喜歡辣也放少許比較好)、月桂葉、椰菜、牛湯底及蕃茄,最後調味即可,伴入少許酸忌廉來吃也不錯。



而我多做了五件事提升羅宋湯的味道:

1) 運用了中國人煲湯的智慧,煮湯底時加了雞脚,提升鮮味。

2) 煮過湯底的蔬菜湯料打爛,加適量去煮羅宋湯,可提升蔬菜甜味及調教湯的濃度。熱天時可煮烯一點 ; 冷天時可煮濃一點。

3) 煮羅宋湯時,加入切開的檸檬,通常1/4 至半個檸檬已足夠(放心煮出來不會過酸)。檸檬先放在魚袋再煲更好,可避免吃的時候吃到澀的檸檬核。

4) 煮羅宋湯時,加入紅菜頭,提味及煮出來顏色更好。而且紅菜頭對心臟血管非常有益,不妨多食一點。

5) 煮羅宋湯時,也加入薯蓉,令甜味更豐富,亦可用來調教湯的濃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